close

從未到過成都, 雖然好朋友搬到那裡工作之後, 一直頻頻邀約我們去, 但始終失之交臂. 一直到今年公司要去那開會才有機會一親芳澤. 雖然我真的可以玩的時間只有前後各一天的時間.

市面上的旅遊雜誌鮮少有成都, 我也都忘了它自古以來的稱號-天府之國. 一直到我上了飛機, 翻了翻機上的雜誌, 剛好有一個篇幅介紹成都, 裡面介紹熊貓, 四川的吃,都江堰,樂山大佛, 峨嵋山, 都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這樣我心裡也有個底了.

到了四川, 朋友熱情的來接機, 機場很小, 很像我們的松山, 但後來發現反而是國內機場大得多. 想來四川不是主要通往國際的機場之故.   到了四川, 朋友說今天很熱, 但其實我倒覺得很涼爽, 大約30, 原來是這裡海拔高, 所以氣候很宜人. 這第一個印象很好. 下午和朋友去錦里, 這是一個仿古的街道, 走在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餐廳, 商店, 小吃, 有點像中影文化城, 不過熱鬧許多. 現在是大陸的旅遊旺季, 不但國外遊客多, 國內遊客更多. 何況四川也是個熱門景點. 這裡的天氣大都是陰陰的, 但雨大都是在晚上下, 是所謂的巴山夜雨, 無形中也讓白天降温不少. 但也由於這裡常年濕潤, 所以成都人吃辣是聞名的. 吃辣, 聽說是可以去毒, 倒很合我的口味. 在錦里, 試了傷心涼粉, 擔擔麵, 夫妻肺片...等等都很開味, 只是這裡的米飯我不愛, 連成都人也說, 因為缺乏日照, 所以這裡的稻米長不好 

隔天朋友上班, 剛好她的司機小郭以前是導遊, 極力推薦我一定要去都江堰, 這可是中國人在水利工程上的智慧, 2000多年前的建設到現在都還在運作, 而且它是確保成都免於水患的大功臣, 也是成都人的驕傲, 一定得來看看.

到了都江堰, 果然像小郭說的, 不用請導遊, 因為到處都是國內旅遊團, 跟在旁邊聽聽也就明白了.

聽說當年李冰花了10年的時間從九塞溝徒步走到成都數次, 觀察地形, 後來決定在都江堰這裡建大壩, 就是看重這裡有個像魚的中間島形成天然的分流, 再利用水往低處流的原理, 造成都江堰的工程. 由於水裡不免有淤泥, 所以每年冬天枯水期, 還有個盛大的節日, 就是在其中一段攔水, 眾鄉民去河裡一起清淤泥. 真是有趣.

我沿途從魚尾走到魚嘴, 遊客真的很多, 有兩次還得走索橋, 很堅固, 但是這個橋的設計比一般的吊橋還更晃, 還有小孩故意在上面一直搖, 我曾經呼叫前面的小孩不要搖了, 他還搖得更厲害, 一下橋我就衝到他面前把他臭罵一頓, 没想到他的父母還在一旁笑嘻嘻的, 這就一胞化的結果, 許多小孩都被寵成小皇帝小公主. 實在不想再去走那索橋, 索性離開多人的魚島, 問過當地人之後, 我沿著對面的山路走, 没想到還頗遠的, 大概走了40分鐘, 不過沿途山路, 景色怡人, 還可以俯瞰都江堰, 景色更壯觀, 也比之前置身其中看得更清楚了. 再加上很少人走這裡, 很不錯的選擇. DSCF8984-都江1.JPGDSCF9019-索橋.JPGDSCF9033-都江2.JPGDSCF9045-都江3.JPGDSCF9048-都江4.JPGDSCF9052-成都飯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0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