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 只能這樣嗎?

龜兔賽跑, 最後贏的都是兔子這不是書本裡的童話故事, 而是一位補習班老闆告訴我, 她這麼多年來對她學生的觀察.

為什麼? 兔子明明差點贏了, 卻在終點都輸了, 而且更可怕的是可能輸了整個人生, 不是只有那場競賽.

其實兔子的敵人不是別人, 不是那隻很堅持的烏龜, 而是他自己.  因為祂輸給自己的心態 - 自己以為天賦異稟而疏於努力.

這本書點出了自我的弱點, 尤其是應證了小時了了, 大未必佳

前蘇聯教育家凱洛夫說:「天賦給與人的只是一些種子,而不是知識和德行的果實。這些種子需要培養,也就是需要教育和教養,才能開花結果。」天賦不能代表一生的成果, 自以為天賦高而懶惰的學生,學業往往比不上天賦平庸而肯向上努力的同學。

這就說明了為何兔子明明差點贏了, 但到終點還是都都輸了的原因.

其實這在我家也充份應證了這個理論, 女兒知道自己的資質不如哥哥, 小一的她就知道她得比哥哥多一倍的努力, 才會贏得了她雙胞胎的哥哥. 所以她總是很努力堅持做好每一件事, 每一個功課, 到現在小五的她在同學眼中很聰明的同學, 允文允武, 所有的功課雖不是第一, 但也都有前3. 各項都很平均, 但同學不知道這位小女生, 為了體育課的爬單槓, 可是每天去練習, 練到手起水泡, 破了結痂, 掉完眼淚還繼續努力一學期, 終於最後爬上了竿頂. 為了寫好每一篇作文, 當時小3的她, 可以在半夜11點時繼續努力完成作文, 只是為了完成老師每篇都要3頁的要求. 就算我要她去睡, 她也倔強地不肯, 堅持做完它為了背好英文, 可以自己早上6:00起床背單字, 只因為早上比較清醒. 還自己投資了壓歲錢去買數學的教具, 只希望能補足她的數學不足.

反觀我家的另一隻好像是兔子的哥哥 , 一直在小4前很輕鬆名列前茅的他, 終於在小5體會到兔子的後果. 還好, 有了這本書和妹妹對照組的比較, 這隻小兔子也在這學期開始努力了..

看完這本書, 我有很深的體驗. 龜兔賽跑的領悟讓為人父母的我更小心家庭教育對小孩的影響, 不要一直幫小孩找藉口, 一直幫他們找差點贏了的藉口, 而是要幫他們了解堅持與努力比任何天賦更重要.

很棒的一本書, 願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0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